生日快樂報告

分類:作業

2008/07/01 19:12

生日快樂

 

壹、前言

  在生、老、病、死的過程中,最喜悅的,莫過於生命的降臨,一個新生命的誕生,代表希望,也代表一個生命旅程的開始,而這一天是值得慶賀的日子。人們總在這一天,為壽星準備禮物慶賀祝福;而壽星在這一天也被允許有願望。

有趣的是,兒童的想法跟父母親人的想法不同。隨著年齡的不同,需要的也不同。究竟什麼是最好的禮物呢?真是考驗了每個人的心。而當生日即將來臨的倒數計時中,有期待願望成真的壽星,也有努力準備禮物的人。大家都真心的希望,在這一天,每個人都能生日快樂。

 

貳、特別的一天

一、最想要的生日願望與需求

   小曼的張開了眼睛。她剛才夢到一件宴會時穿的洋裝,鮮艷的色彩就像金黃色的陽光。

  年齡不同,需要的也不同。在克莉絲汀‧瑞玲‧艾絲塔的《小曼的生日禮物》中,小曼是一個小女孩,而她最想要的生日禮物,就是一件在宴會穿的洋裝,她滿心的盼望願望真的能實現。

  凱瑞‧貝絲特《外婆萬歲!》中的凱薩琳外婆則宣布:「今年的生日我不要禮物!我的俄羅斯骨子裡有音樂,我的心裡充滿歡笑。白天、夜晚都不缺,而且我還有你們。所以不送禮物就是最好的禮物。」

  布里姬特.溫妮格《波利,生日快樂!》,小白兔波利總共說了三個願望,當他想要聽故事,而爸爸沒時間時,他說:「如果要我許一個願望,我會希望有人總是有時間講故事。」與朋友玩過所有會的遊戲時,他們覺得無聊,波利又說:「如果要我許一個願望,我會希望有人可以敎我們玩更多遊戲。」當大家忙著準備波利的生日派對時,沒人陪的波利說:「如果要我許一個願望,我會希望有人總是有很多時間陪我玩。

生活有種種的不同,隨著需求不同,願望也就不同,有物質的,有心靈的,這類的繪本深受家長與兒童喜愛,家長期望透過它來達到教育兒童的功能。而父母最想收到的是什麼呢?神沢利子在《媽媽,生日快樂!》中提到,小熊沃夫的媽媽說她最喜歡的就是爸爸及就是這個在我面前,不管是被蜜蜂叮到,或是摔一大跤,都還活蹦亂跳的小熊沃夫啊!。則充分展現出母親希望家人都幸福快樂的心願。

二、準備禮物的心

  當收到禮物時,是令人雀躍。相信不止是兒童,就是大人也是一樣的。可是準備禮物時,可說是煞費心思。小熊沃夫說「對啦!今天是媽媽的生日,我得送她禮物才行啊!要送什麼呢?玻璃彈珠、煙火,還是棒球的球棒好呢?」「如果是送甲蟲或是蛇蛻下來的皮,我倒是有一些很漂亮的…」小熊沃夫想了很多,自己覺得最棒最好的東西,想送給他最愛的媽媽,可是卻沒想到,這些東西適不適合他的媽媽,然而透過小鳥的提醒,他想到了要送給媽媽什麼禮物了。

  偉大的凱薩琳婆婆,想要一個不送禮物的生日晚會,而為了想出一樣「非禮物」給外婆,莎拉開始觀察外婆的作息,這個過程讓莎拉體會到,送禮物的背後,那一片心意,遠比禮物來的重要。她學習到最重要的是愛,同時學習如何付出與接受。

  維拉里.葛巴契夫《尼克的神奇生日禮物》,兔媽媽生日到了,尼克說:「但是我正在想,要怎麼樣才能做一件真正特別的東西。」後來他決定「我要畫一張非常奇特的畫」送給媽媽。

  小曼的媽媽與奶奶知道,小曼想要一件在宴會穿的洋裝,等到她睡著後,才一起修改媽媽的舊洋裝,直到深更半夜,才又縫又剪的把生日禮物準備好。對於家境不好的人而言,準備物質的禮物是很為難的。可是媽媽和奶奶還是用心的準備,只是這樣的心,小曼能體會出來嗎?

三、生日快樂—愛是最好的禮物

  外婆看著我,我看著外婆,兩個人都笑了。有時候「非禮物」實在是最好的禮物。在生日前外婆只懂得讀俄語,而莎拉只懂讀英語,生日後外婆終於願意學習英語,而莎拉也有機會向外婆學習俄語。在她們之中流動著濃濃的愛,是的,還有什麼禮物比愛更好呢?

  小兔波利的禮物,是他的爺爺奶奶。爺爺奶奶笑著說:「我們是你今年的生日禮物,而且我們帶來了一大堆的時間,說故事的時間、玩遊戲的時間、和其他任何你想做的事情的時間。」後來家人陪伴著波利,做所有波利想做的事,他覺得這是最棒的一次生日。

  尼克畫了一張塗了各種色彩的畫,利用口述的方式,述說了他的夢想希望,有家、有船、有舞會、還有全家人的神奇生日禮物,內容不外乎希望全家快樂唱唱歌、跳跳舞,大家一起高高興興的玩。「這幅畫真的很奇特,尼克,」媽媽說,「真是太謝謝你了。」對於兒女的孝心,兔媽媽真是太高興了。

  沃夫總算想出了媽媽喜歡的東西了,「可是呢,葡萄被壓碎了;而蜂蜜和螃蟹又沒弄到手!只好摘花回來當禮物,就是這個,送給你!媽媽。」我們看到沃夫為了準備送給媽媽的禮物,傷痕壘壘,但最重要的是沮喪,透過媽媽的引導,知道原來對於媽媽而言,最重要的是家人。

  小曼收到一件洋裝,而她一眼就看出那是媽媽的舊洋裝,只是改成了她的尺寸。她涨紅了臉,低頭著看著自己的腳,小曼覺得失望,她的心裡想:「不會有漂亮的金黃色洋裝,也不會有盧佩穿的那種小短靴了。」小曼看到了一個糖果罐,想著奶奶曾說過,裡面可以裝進一個個的夢想,小曼就這樣夢想著,那個糖果罐裡裝滿了她想要的東西,她家人需要的東西。希望家裡的人,都能獲得好的生活,她也想到了家裡的困難,媽媽察覺了小曼的心事,膚慰了小曼的心,小曼笑了。她想像她穿著那件藍色的洋裝,在自己的生日舞會上快樂的跳舞。

叁、結語

  對於兒童而言,傳遞正確的觀念是很重要的。禮物所代表含意,以及它背後的那一片心意,都是不可忽視的。「愛」是最重要的禮物,如果缺少「愛」的禮物,那會是如何呢?而在愛中學習付出,學習接受,學習體諒。而且在付出與接受之間,享受愛的豐富。在這裡學到最大的功課是愛。有什麼禮物比愛更好呢?下次要送禮物之前要好好想想,準備一個愛的禮物。

 

 

 

 

    參考書目

文/凱特.貝斯特,圖/吉賽兒.波特,宋珮 譯 《外婆萬歲!》東方出版社2003

文/布里姬特.溫妮格,圖/伊芙.塔列特,賴美伶 譯《波利,生日快樂!》

    上人文化 2001

文/神沢利子,圖/井上洋介,張桂娥 譯《媽媽,生日快樂!》小魯文化 2002

文/克莉絲汀‧瑞玲‧艾絲塔,圖/克萊兒‧寇茲,姚文倩 譯 《小曼的生日禮物》

    台灣麥克  2002

文/維拉里.葛巴契夫,李永怡譯《尼克的神奇生日禮物》上人文化 2001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

 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慈苾 的頭像
    慈苾

    慈苾的部落格

    慈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