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詩改寫小說

分類:作業

2010/11/25 22:28

作業題目 : 情詩一棵開花的樹(席慕蓉)之改寫

 

 

改寫緣起:

    改寫愛情小說,其實我也不知要寫什麼,看到席慕蓉的這首<一棵會開花的樹>時,覺得滿感動的,剛好這時朋友告訴我他國中時的初戀情事,他一直到現在還記得那個讓他驚為天人的同學,後來當然是沒結果,甚至連開始都沒有。我想可以把它們兩件事做一個連結,編成一個有結局的故事。雖然第一次寫作寫的不好,但是我想憑我的腦袋要改編其他的故事也很難。有時很羨慕別人信手拈來就能成就一篇好文章,而我只能說我的天資有限。

 

 

一棵開花的樹(席慕蓉)

 

    如何讓你遇見我,在我最美麗的時刻,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,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。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,長在你必經的路旁,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,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。當你走近,請你細聽,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。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,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,朋友啊!那不是花瓣、是我凋零的心。

 

    一陣風輕輕的將花瓣飄送到佛的手心,佛慈悲的凝視著手中的花瓣,輕嘆著,然後放開手上的花瓣,花瓣緩緩的飄落在夜空中。

    宏亮的哭聲劃破了寧靜的夜晚,宋家愉快的迎接這個企盼已久的男嬰,當晚的星光特別的明亮,而庭院中的木槿花也開得非常燦爛。宋爸爸說:「木槿花開得那麼燦爛,就為他取名叫槿吧!」一旁的姊姊們快樂的逢人便說:「我們有弟弟了,我們有弟弟了,他就叫宋槿,宋槿是我們的弟弟。」她們的喜悅也感染了周遭的人,大家都很為他們高興。

    宋槿漸漸長大了,就在對愛情還懵懵懂懂的國中時期,他遇見了李靜美,李靜美長的就像她的名字一般,在她的瓜子臉上鑲著像星夜般的眼睛、配上一雙濃淡適中的眉,氣質清新動人。讓初次見到她的宋槿,驚為天人、怦然心動。宋槿回想著那天的情形,就在考試中,宋槿發現他忘了帶圓規,他輕聲的向鄰座的同學說:「同學,對不起,我忘了帶圓規,你的圓規可以借我嗎?」。李靜美將圓規輕輕的遞過去,這時宋槿才有機會好好的看著李靜美,宋槿的心突然跳動的很快,對李靜美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,就像等待彼此相遇等了很久般。他在考卷上畫了一個漂亮的圓,還特別的用筆在圓的中心點點上一點。宋槿那次的考試考的非常的好。

    有次放學,宋槿偷偷的跟在李靜美的後面,想看她家住在哪裡,他小心翼翼的跟著,深怕被發現。宋槿只覺得他跟了很久,也許是心有所感吧! 李靜美發現了,對他走了過來,問他:「你家也住這個方向喔!」,宋槿羞紅了臉,吶吶的回了聲「嗯!」,然後只是傻傻的站在那裏,不敢跟李靜美說話。對著不知如何說話的宋槿,李靜美大方的說了聲「再見!」,慢慢轉身就離開了,而這時宋槿失序的心才慢慢的平復。其實宋槿家與李靜美家的方向完全不同,但他就是想知道李靜美家住哪裡。怕又被發現的宋槿再也不敢跟了,他只能悄悄的用眼光在校園搜尋著李靜美,他在校園遠遠的看見李靜美幾次,但始終提不起勇氣跟她說話。這段暗戀隨著畢業就只能埋在宋槿的心裡最深處了。

    嗶!嗶!嗶!一隻手伸過來將鬧鐘按下,宋槿睜開惺忪的眼,茫然的看著天花板,不知身在何處。那個初戀的夢,真實的就像昨天才發生的一樣。真希望時光能就此停住,雖然他們在前幾年有幾次短暫的偶遇,可是他知道那是不可能的,他們倆注定是無緣的。宋槿套上運動服在清晨的故鄉中漫步,想要試著尋找記憶中的故鄉,經過十幾年後是否是一如往昔,還是有著巨大的變化呢?他發現這裡變的熱鬧了,但與他印象中的樣子相去不遠。他好奇的走進他國中時的學校,一陣銀鈴般的笑聲從校園裡傳來,吸引宋槿的腳步,他不由自主的往笑聲的方向前進,這時他看見木槿樹下的鞦韆上面坐著一個女子,隨著鞦韆上下而高興的笑著。那熟悉的臉龐及笑容,竟然是他一直愛著的那個人,「李靜美!」,驚訝中的宋槿不知自己脫口而出的喊出李靜美的名字。鞦韆上的李靜美停了下來,看著他說:「宋槿,好久不見了,你好嗎?」,宋槿驚訝的回說:「你怎會知道我的名字呢?」,在宋槿的印象中他總是害羞的不敢告訴李靜美他的名字,並且只敢在遠遠的地方偷偷望著她,沒想到李靜美竟然知道他的存在。李靜美微笑的說:「我怎會不知道呢?我和你表妹是好朋友,而且我一直都很關心你的情形。」宋槿又問:「好巧啊!在這裡遇見你。」李靜美靦腆的微笑著說:「我知道你今天要回來,我想給自己一個機會,如果能在這裡遇見你,那就代表我們有緣,如果不能的話,那我就會隨緣,不去強求,所以我請了3天假回來這裡等你,就是為了與你相遇。」宋槿狼狽的低下頭,看著自己的手,他想著自己還有資格擁有這樣的幸福嗎?他隨便找了個理由,匆忙的逃開了。臨走時李靜美告訴他「她知道他的狀況,希望宋槿能給彼此一個相愛的機會,如果他願意的話,她會在這裡等他。」

    逃開後的宋槿心情久久無法平復,他沒想到李靜美居然也愛著他,可是他可以帶給她幸福嗎? 宋槿輕觸著自己的手,那一場車禍為他所帶來的黑色記憶,深沉的連他自己也不願去碰觸,而他只能選擇遺忘。所以他並不想告訴李靜美這段黑色的記憶,因為李靜美就像是他心目中美麗的花朵,而他想要保護她,不要讓她為他心傷難過。這樣沒有未來可言的人可以擁有幸福嗎?可以帶給她幸福嗎? 宋槿內心痛苦的交戰著,對他而言,李靜美就像是那能照亮他生命的陽光,驅走他內心的黑暗,可是又想到自己真的可以擁有那樣的幸福嗎?明天李靜美就要回去了,他該去嗎?

    宋槿聽到了令人心痛的哭聲,他看到了一棵木槿樹在哭泣,為著愛人對他的無視,為著那好不容易從佛前求來的緣分,結果卻只得到心碎。宋槿心痛的醒來,他為那一棵開花的樹心痛著,他甚至覺得自己聽到佛的聲音,聽到佛願意再給痴心的木槿樹一次與愛人相遇的機會,要他不要再錯過這得來不易的緣分。宋槿心想,明天會如何沒人能知道,所以他想通了,他要把握生命中每一個美好的緣分;他覺得自己不應該讓生命中的挫折橫亙在他們倆之中,讓生命有遺憾。他不再猶豫了,他快步的跑向學校。木槿樹下的鞦韆旁,風輕輕的吹拂著李靜美的髮梢及裙襬,笑容在她的嘴角輕輕的揚起,她溫柔的凝視著快步跑向她的宋槿,此時的木槿花開的特別燦爛,風吹得它沙沙作響,漫天的花瓣飄散在他們倆之間,包圍著他們。宋槿明白這時所飄落的花瓣不再是木槿凋零的心,而是它那幸福的淚水。

 

【成績】95

【評語】文字清暢流利,純真的情感彷彿一首詩,令人沉吟再三,滋味無窮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慈苾 的頭像
    慈苾

    慈苾的部落格

    慈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